《我的大腸鏡初體驗》


《我的大腸鏡初體驗》

這週去做了人生第一次的大腸鏡。

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寫這個題目,不知道哪來的偶包覺得這題好像跟本粉專形象不妹取(?) 但後來想到有句話說得很好:

「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,因為根本沒有人在看你。」

再說人過中年,是該開始定期做一下腸胃鏡。寫下來希望能幫助曾經跟我一樣,因未知而恐懼,拖著不想去的人,能鼓起勇氣走進醫院去檢查一下。

-

【為什麼要做大腸鏡?】

台灣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長年位居國人癌症前3名,但若能在早期症狀出現前就醫,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。

大多數的大腸癌是從瘜肉開始,瘜肉癌化一般需要5年。大腸鏡檢查除了可以發現瘜肉,還可以同時做切除。在初期階段將瘜肉切除,就可以有效預防大腸癌的發生。
-

【哪些人要做大腸鏡?】

1. 有家族病史:二等親內有大腸息肉、大腸癌患者的人,有好發腸癌基因的可能性高。

2. 50歲以上族群。

3. 排便習慣不佳者:平時有慢性便秘、腹瀉,容易長息肉。若是近期有不明腹痛或腹脹者或體重因不明原因下降,糞便潛血檢查陽性者,建議盡早檢查

4. 上次檢查有息肉:上次大腸鏡檢查結果有腺瘤型息肉者,再次復發機率高,並容易演變成為大腸癌。

5.飲食習慣不佳的人。
-

【大腸鏡檢查 Step by Step】

Step1. 掛號預約檢查時間

可掛大腸直腸外科、腸胃肝膽科、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。

醫師初步問診安排時間後,內視鏡科會做衛教,檢查前要做哪些準備。如果是選擇無痛大腸鏡,麻醉科也會先諮詢。


Step2. 檢查3天前開始低渣飲食

檢查前要徹底淨空腸道,才不會看到一堆大便,腸壁看不清楚而白忙一場,低渣飲食可降低食物殘渣。

可以吃的東西:白吐司、白饅頭、白粥、麵線、蒸蛋、去皮魚肉、糖水、茶、黑咖啡、運動飲料。

沒有寫到的就別吃喔!特別是牛奶等乳製品。

周末兩天在家可以開火,早餐饅頭、午餐白粥、晚餐麵線,搭配水煮鯛魚、蛋花湯。上班日就一袋吐司加黑咖啡。

Step3. 檢查前一晚禁食、清腸

配合醫院要求的時間,喝兩劑清腸藥。喝下第一劑清腸藥後就開始禁食,但可以喝水、稀釋的運動飲料。

第一劑分次補2000cc的水,第二劑補1500cc。然後會開始腹瀉,把腸子清空。

以我為例,我是預約早上10點檢查,前一天下午5:00喝第一劑,當天清晨5:00喝第二劑。喝完第一劑後大概跑了四次廁所,最後一次就只排清澈淡黃色的水了。

Step4. 大腸鏡檢查

先換檢查服,下半身穿後開襠褲。

無痛大腸鏡會全身麻醉,大腸鏡採時效較短的靜脈注射麻醉。如果沒有需要切除息肉,大概20~30分鐘就完成了,有切除就會視狀況看處理時間,麻醉恢復後醫生就會簡單說明狀況。

我10點報到,10點半就完成整個程序,坐著休息。剛麻醉醒來有點暈,但大約10分鐘就沒事了。

全身麻醉也是第一次。躺上床醫生才剛幫我喬好檢查姿勢,看到醫生準備注射,我就光速昏迷了。

Step5. 大腸鏡後

如果沒有切除瘜肉,30min~60min 就可以嘗試點喝水,沒有不良反應就可以正常吃東西了。

如果有切除瘜肉,那腸內是有傷口的,一周內不要劇烈運動,並進行清淡、低渣飲食。再跟醫生預約回診看組織報告。

-

【後記】

1. 前兩年公司體檢我就有被驗出糞便潛血,但我就皮皮一直沒去確認。這次被 Trigger 衝一發的原因,就是公司有位年紀輕輕的同事罹患大腸癌,離世了。一想到我家孩子還那麼小,所以就 ...

2. 因為是相同的麻醉方式,胃鏡和大腸鏡我就一起做了。胃鏡沒有要特別準備甚麼,就沒紀錄。

3. 檢查完醫生說明的時候,建議跟醫生確認一下,這次清腸是否有清乾淨,沒清乾淨的話檢查結果就不太可靠。如果清腸確實,又沒發現瘜肉,那之後大概每五年照一次即可。如果有瘜肉,那最好每兩年看一下。

4. 這次無痛大腸鏡+胃鏡費用 $4000。不同醫院費用會有差異。

5. 我本來以為我是個口慾不太強的人。但這次低渣飲食我有點卡關,只有白饅頭白粥白吐司真是讓人腦袋一片空白,人生一片黑暗,饅頭好歹要夾個肉鬆,白粥也至少要能配個醬瓜和麵筋阿~~~ 認識自己果然是一輩子的功課。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