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科技業寫履歷的小建議》


《科技業寫履歷的小建議》

這個題目我寫得有點心虛,因為我真的自己拿著履歷找工作的經驗沒有很多。但撐著撐著也變成職場老屁股,這幾年有一些面試人的經驗。前兩年疫情後科技業大爆發,公司專案一直開導致大缺人,有一陣子很大量的瀏覽履歷,紀錄一下我的心得。
-

1. 事先收集該職缺的資訊

職缺描述一定要看清楚,針對需求客製化履歷,不要同一份履歷投了台積電又投聯發科。相關經歷、強項盡量往前寫,次要相關、加分技能寫在後面,不相關的經歷請果斷的刪除。

如果可以透過學長姐、前同事、親朋好友打聽該職缺實際上的人力缺口,就更能對症下藥,打中用人主管的心。

2. 用人單位關心的事:求職者具備的能力是否是該單位需要的。

如果有工作經驗,可根據應徵的職缺需求敘述,清楚列上符合的技能、相關的專案、實際的貢獻。

如果是剛從學校畢業的新人,碩博士論文、在學做過的專案、程式語言或工具、跟工作需求相關的課程,要重點標註。

3. 用數字、具體的文字描述貢獻和能力

有些履歷洋洋灑灑地把參與過的專案流水帳的列出,但無法看出其中他扮演了什麼角色;或是用一些抽象形容詞描述專長,不太容易了解他能解決什麼問題。

4. 不寫跟應徵的工作相關性太低的工作經驗

有收過寫了餐飲業、補教業、航空業的履歷,其實不用把每一段的經歷都列出來。人生本來就是各種嘗試,有一些 gap 或其他方向的嘗試我覺得很好,也不用對別人交代。

這些經歷明顯對這份工作沒有直接加分,但如果求職者認為這些經歷有間接幫助,可以在自傳裡面用描述的方式註明。

5. 不用介紹家庭成員,家人職業,家境如何,成長過程父母管教方式 

我承認剛畢業的時候我的自傳也是按照這版模寫的 XDD,但這實在是完全無用且浪費閱讀專注力的資訊,直到今年我收到的自傳大概10份還有7份開頭是這樣寫。

-

#AD 

最近收到 矽谷資深女工程師 Lucy 線上課程的合作,課程名稱是《贏得矽谷與外商工程師 Offer 的必勝求職攻略:實習、正職、轉職皆適用》。Lucy 是我追蹤好幾年的粉專,她在矽谷科技業十多年,談科技業求職這個題目信手捻來,得心應手。

這個課程主要針對「外商」「科技業」的求職,從準備履歷和面談、如何有效應徵、談判薪資、入職後如何適應、外商的招聘流程和管道,都有很詳細的說明。

課程有個我覺得非常實用的特色是,她提供了很多求職過程的應對實例,還有附上英文的回應方式字稿,讓學員可以直接應用。例如當公司詢問期望薪資,我可能就傻傻地回答「依公司規定」或是把現職薪資加個 10%。課程內就有應對策略,要怎麼做才能盡可能的談到最高薪資。

除了矽谷,台灣目前也有很多不錯的科技業外商,薪資條件、福利都很不錯,尤其是育兒友善的職場文化相當吸引人。有求職、轉職需求可以先到課程網站看一下影片和課程大綱。

目前課程已經完整上線,課程網站:https://mastertalks.tw/products/silicon-valley-job-interview?ref=mia
報名時輸入「MIA100」可以折扣 100 元噢!
-
看完課程後我最大的感想是,無論如何,自信和知己知彼是最重要的事。

清楚了解自身行情,掌握用人單位的需求,然後要自信地展現出你的強項和專業。我們有時候不太好意思說自己多厲害,不敢爭取更好的薪資,更高的職位,深怕不適任。但 Lucy 鼓勵大家有試有機會,千里馬不能只在原地等伯樂路過,適時展現出企圖心會讓職涯更加寬廣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