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一張表看2024年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的居住政見》

 

《一張表看2024年總統大選三組候選人的居住政見》

早上晨跑時聽了一集 Podcast ,在討論目前候選人的居住政策對於明年房市的影響,聽完一時好奇,來整理一下大家的政見。
文前聲明一下,我不是房地產專家,如果對於政見解讀有誤、或是資訊錯誤,歡迎留言告訴我哦!政策或候選人的喜好每個人不同,我單純整理資料,請手下留情不要鞭我,支持或反對可以移駕到候選人粉專...

柯文哲和賴清德是有競選官網的,侯友宜好像只有 Facebook 粉絲團。Facebook 介面善於發布即時消息、聚集人氣,但不太容易找到特定需要的資訊,例如我現在需要的「政見」,所以侯友宜的政策我是 google 找新聞稿的。

柯文哲的官網比賴清德更友善一些,政策分門別類查找容易。賴清德的官網把政見用主題包裝,數十個政見排在一起的時候就會需要一點時間找找關心的題目。
-
關於內容我大略分成購屋政策和租屋政策。

賴清德和侯友宜都有推出購屋優惠,補貼利率、延長寬限期、提高貸款上限和貸款年限,目的都是要降低負擔,這一塊柯文哲比較沒有著墨。

三位候選人都有提到囤房稅,但方案有出入。特別要提侯友宜有提到實價登錄價格作為稅基,而非現行的公告現值。
-
#租屋政策

擴大社宅看起來是共識,柯文哲特別著重銀髮族、弱勢族群的社宅優先權,以及規劃社福合作;侯友宜則多方找房源,還有地上權的優惠購屋。

租屋市場健全,對房客有租金補貼和提高所得稅租金支出扣除額;對房東提出誘因去誠實申報,柯文哲和侯友宜都有提出租賃所得和其他所得分離課稅。

賴清德執政黨優勢,延續目前租金補貼政策,弱勢族群或家有未成年子女都有加碼。

最後柯文哲有提到要以實坪制取代現行的虛坪。

-
近兩三年房價漲幅有點嚇人,租屋價格也慢慢跟著往上,居住的成本吃掉了年輕人的好多夢想。每個人的立場不同,對於這些政策的褒貶因人而異,如何取得最大的共識,同時能照顧弱勢,我覺得有更多的討論參與都是很正向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