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職場媽媽的接送地獄》


《職場媽媽的接送地獄》

前幾天在茶水間,跟隔壁部門的一位早我好幾年生小孩的媽媽小聊了一下。

她在生完二寶把小孩送托嬰後轉職過來,因為先生的工作性質,很長時間處於偽單親的狀態。二寶已經就讀國小,算上目前是青少年的大寶,趕接送、趕上班、包辦小孩餐點和家務這個 loop 已經十幾年,且還沒有看到終點。

小孩有年紀差距,階段性不會在同一間學校,小的托嬰大的幼兒園,小的升上幼兒園後大的念國小。早上處理早餐整頓小孩出門(工程浩大),送到不同地點,趕上班打卡。傍晚時間一到,無論是在跟老闆開會還是跟客戶報告,就要立刻離開,趕去有時間限制的托育場所。

交通尖峰時刻趕時間卻塞在車陣,雨天和沒有放假的颱風天要把小孩搬上搬下,每天在學校周邊找停車位,小孩生病或在學校臨時有狀況,得飛車過去處理。我沒有問疫情小孩停課那幾個月,她怎麼度過的,感覺也是個崩潰的故事。

這是一位活潑開朗的媽媽,言談中沒有對另一半的抱怨,但可以感受到她非常累。先生也曾建議她要不要辭掉工作比較輕鬆,但她始終堅持要有自己的收入,且職涯不能中斷。

跟她聊完突然想到自己的媽媽。我母親也是職業婦女,三個小孩年紀差距不小,爸爸同樣無法分擔接送的工作,媽媽也是這樣趕來趕去接送了十幾年,直到最小的小孩到小學高年級可以自己上下學。

這些媽媽都是時間管理大師,除了敬佩還是敬佩。

有些短暫的辛苦撐一下或許可以,例如一兩年的嬰兒夜奶、趕案子的時候幾個禮拜的加班。但是痛苦一旦延長,除非心智強度跟著被鍛煉提升,否則就是疲累一直累積。

人生的各種情境都是自己選擇的沒錯,每個家庭的分工我們難以知道全貌,也有一些同事是爸爸負責接送的。但我大概沒有那樣的意志力,如果是需要一人 carry 全場的狀況,我可能不會生兩個小孩,甚至是不會生小孩吧...

寫完覺得題目下得不好,單純接送跟偽單親是不同等級的疲累,文中兩位媽媽的另一半是只有假日參與家庭,平日不在或是晚歸。還是有很多工作型態無法配合孩子的作息,這也是很多人選擇不生的原因之一吧?

再補充一下,也有很多家庭職場爸爸負責接送的,我想表達接送這件事情的厭世以及持續的時間很漫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