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皮囊》閱讀筆記

 在至親疾病的恐懼中,遇見《皮囊》這本書。

是在什麼時候意識到無常?年輕的時候,總感覺時間是無限的,發生在電視上的各種悲劇,我們想要了解原因,好趨吉避凶。
投資失利,是因為沒有做好風險控管;得了癌症,是因為飲食習慣不佳;在某個路口發生車禍,是因為道路設計不良…。好好的避開這些,再加上平常多做善事,應該可以平安健康到老吧?
多深刻,才能體會無常?別人的故事,頂多是深刻的同理,總是要發生在自己身上,才是深刻的現實。恐懼之中,感官好像變得敏銳。工作一樣高壓,我心平氣和;孩子一樣胡鬧,我非常珍惜。能這樣好好的過完 routine 的一天,不知為何突然讓人充滿感謝。
「其實我不願意旅行,我更願意待在一個地方,守著我愛的人,生根發芽。」- 《皮囊》
補充一些關於書的心得。這本書劉德華寫了推薦序,也不是說名人推薦就是好書啦!但在這個情境下的我,覺得這些文字負載了難以形容的重量。
書中有14則作者自己以及曾經經歷的人物故事,也許在某個故事會看到相似的情節,有些啟發,或是共鳴。
生命是什麼呢?每一個人帶著自己的觀點去理解這個世界,理解在人生中發生的事。皮囊的使用期限總有終點,靈魂在這個期限裡,要回答哪些問題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