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裝修小白無用心得》之二

 《裝修小白無用心得》之二

一個成功的專案,工程技術和專案管理技巧兩者都是必要的。
這篇沒有要講專案管理,要來抒發一下裝修小白的迷途經驗。😑
.
去年開始著手裝修未來幾年的住房,當時有兩間符合風格的廠商在選擇。A 廠商是朋友推薦,個人工作室,朋友剛做完覺得不錯。 B 廠商是連鎖品牌,我們前兩年曾經找 B 做了廚房廚具翻新。

A 廠商在討論的時候覺得溝通順暢,但在我們去看過他們裝修的自宅後,覺得技術能力不太到位。櫃體修邊、造型公差,近距離細看不是很 ok,於是就選擇 B 廠商。

B 廠商之前做的廚房覺得很喜歡,櫃子的品質很好,設計師監工滿細心的,細節都有注意到。 但有一點隱憂是,過程中間設計師叫錯了幾次零件、材料,來回更換花了些時間。單做廚房工程單純,問題不大,我們也沒有特別放在心上。

好了,看到這邊應該知道後面發生甚麼事。工程繁複的全室裝修,這個小隱憂就變成大災難。

討論設計的時候都很好,設計師設計功力很強,一兩次討論大概就了解我們的需求做了到位的設計,我們第一次做裝修有很多問題,設計師也都耐心回答。也有拉時程表,設計師拉了一個兩個月工期,我當時還很開心兩個月就可以完工,但千錯萬錯就是,我沒有把工期寫在合約上.... 🥲

設計定案開工之後,就發現事情越來越不對。物品訂錯已經是最小的問題了,安排要施工的項目,當周才會訂購該項目材料,缺貨、訂錯就會導致延期,工人也要重新安排,遇到突發問題就會開始空轉,施工錯誤的狀況會花兩倍以上的時間修正。

一言以蔽之大概就是專案管理、時程管理、資源管理的能力缺乏,所以目前已經過了五個月了,我還沒看到完工時間點 ...

過程設計師還是很好溝通,很注意各種品質,認真監工,也看得出他努力在解決問題。又擔心我一直壓他時間會不會導致施工品質就變差了,畢竟房子還在人家手上 😭

事到如今我反省了一下,覺得我也要負部分責任,一開始沒有把工期安排確認清楚,並押合約上,過程也沒有設定檢核點和目標,甚至再往前回溯,應該再多評估幾間廠商。

技術和風格是比較外顯的,但專案管理的能力我覺得有點難在找廠商的時候看出來。流程控管的能力還是要仰賴親朋好友的經驗和口碑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