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破除困境、財富夢想實現的高效率人生管理筆記》閱讀筆記

 《破除困境、財富夢想實現的高效率人生管理筆記》閱讀筆記

隨著年紀增加,生活中的瑣事跟著成長,而記憶力和體力必然逐漸衰退,人到中年別說「人生管理」,好好地過完每一天都是萬幸(?)。我覺得筆記像是一個暫停鍵,停下來整理當下的狀況,梳理心中的感受和想法,展望下一步要往哪裡走。

市面上筆記教學的文章和書籍不少,還有很多APP或軟體提供各式各樣的筆記模板。《破除困境、財富夢想實現的高效率人生管理筆記》有點像是工具書,讀者可以根據目前遇到的狀況找到適合的筆記模型,按引導去實作出需要的答案。

書中分成六大筆記系統:

  1. 重塑思維心智的認知筆記法
  2. 規劃未來方向的夢想筆記法
  3. 提升學習能力的知識筆記法
  4. 快速覆盤改進的工作筆記法
  5. 想法落地成真的行動筆記法
  6. 實現個人增值的價值筆記法
前兩章是巨觀目前狀態,拉高視角確認人生方向;第三章和第四章是微觀的針對日常所需,可直接用來應付生活中大小難題;第五章和第六章則是從心出發去改變習慣,能更有效率的去完成目標。

-

分享其中三個我喜歡的筆記。

1. 找到信念模式的「歷程筆記」

歷程筆記很有趣,好像在寫自己的編年史。書寫至少十個從出生到現在的重大事件,寫下日期、事件細節、事件帶來的感受、成功或失敗模式、現在給予過去自己的建議。

最近接觸希塔療癒,也有類似的方式去找限制性信念,有一些沒有自覺的行為模式會一直導致重複的結果。

我想要做職涯轉換,但一直很擔心收入。日前也花錢做了財務規劃,理財顧問精算後確認按目前消費模式可以安全活到90歲,心裡卻還是充滿恐懼。

最近想起一個幾乎被遺忘的小事,國中畢業的時候和同學約好要去國外遊學,記得旅費約十萬塊。媽媽一開始同意了,但等到確定要報名繳費的時候卻反悔,理由是負擔不起。

小屁孩的我當時對十萬塊這個金額大小其實沒概念,只是覺得媽媽如果不想讓我去,一開始就不應該同意,害我失信於朋友,因此生氣了一陣子。

好像從那時候起,有一個信念因而產生「有錢才能做開心的事情」,有錢我就可以跟同學一起去玩。對於金錢的不安全感可能有一部分導因於此。現在的我想要轉換一下信念「做開心的事情就會有錢」。

藉由筆記覺察信念的源頭,並轉化限制性信念。過去的經歷造就現在,而現在的選擇將決定未來。

2. 探索優勢與熱情的「職業發展筆記」

我35歲之前的人生好像賣場裡的罐頭,按社會工廠生產計畫量產,唸書工作結婚生子,和隔壁罐頭一模模一樣樣。可能因為嚴重的職業倦怠和產後憂鬱,才想到要開始尋找自己的天賦熱情。但到中年才要探索,限制很多,除了時間餘裕不足,心裡也跨不出去,在舒適圈雖然不開心,但至少感覺很安全。

職涯發展筆記提供一個系統化的思考面向,由五個因子去找到關聯:喜歡的事情、擅長的能力、有經驗的領域、個人市場價值、人生發展志向,交集的部分就是職涯發展的甜蜜點。

我試著列下來:

.喜歡的事情:創作、資料整理、架站排版
.擅長的能力:寫作、寫程式、簡報、溝通不同領域
.有經驗的領域:寫程式、文案、簡報、影像處理、數位ic設計、影像演算法
.個人市場價值:?
.人生發展志向:探索自我價值、並對人群產生正面影響力

好的,我還沒看出交集是什麼 XD

是說筆記本來就不是萬能鑰匙,但可以用來收斂範圍。定期再拿出來自由書寫,「喜歡的事情」是最重要的,其他的面向持續挖掘,也許可以加速這個探索的過程。

3. 越寫越快樂的「富裕筆記」

有一說是人類為了生存,大腦演化成容易關注壞事,以便於遇到威脅時可以立即反應,但也導致壓力和焦慮。「人類天生善於生存,卻不擅長快樂」

富裕筆記的目的是成為容易看到積極和美好的人。記錄今日小成就、今日感恩、明日目標、今日感悟。

職場媽媽下班後通常呈現一個瘋子的狀態,先趕去不同地點接小孩回家,張羅晚餐,催促小孩吃飯寫作業洗澡刷牙,洗碗洗曬衣服,有時候還得抓空擋陪玩說故事。被工作摧殘一整天到這個時間點,體力和情緒都剩下一格電,每天都要很努力才能不發脾氣的完成這些程序。

我嘗試在送小孩上床後進行富裕筆記,執行了兩週我覺得心態變得比較穩定。每天訂下的明日目標,會讓隔天的工作更專注,今日感悟和今日小成就讓我提高自信,自我價值感提升。而每日感恩的刻意練習,能夠發現一些平常忽略的美好小事。面對孩子或另一半有情緒的時候,感恩的小事偶爾會出現在腦海,轉換心情後通常就可以一笑置之了。

-

有研究說每個人平均每天會閃過6萬個念頭,等於平均每小時2500個、每分鐘超過40個意念。筆記是一種整理方式,把腦中胡亂飛舞的思緒視覺化,組織成有效的資訊,並轉變成生產力。

這本書的作者是百萬級公眾號「筆記俠」創始筆記導師,專職在筆記的研究,致力於用筆記提高學習、生活和工作的效率。我覺得本書不僅是工具書,也是心法書,六個系統28種筆記方式,每一種都有說明筆記設計原理,思考邏輯,案例說明,讓讀者可以自己量身定做適合的筆記。

《破除困境、財富夢想實現的高效率人生管理筆記》
作者:水晶
出版社:方言文化
出版日期:2024/6/29
語言:繁體中文
博客來書店: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992755

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