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裝修完工後的回顧雜記》



《裝修完工後的回顧雜記》

我們去年三月開始找裝修廠商,後來合作這一家是大約在三月底約了設計師到府丈量,大概提一下需求。然後丈量完就失去音訊了沒有收費,也不曾主動發訊息詢問討論。
五月的時候我丟了個訊息問設計師,你離職了嗎? 好在人還在,回覆說設計圖快完成了,約了時間討論設計。(我懷疑他這時才開始畫圖)

不過第一次談就覺得設計很到位,有些地方我沒有特別說想要怎麼做,設計師就給了一個很合理的配置。

中間又討論了幾次,在七月底確認設計後簽約。設計師拉了一個兩個多月的時程表給我,我滿心期待年底前可以開始搬家。

結果一開始就停工了一個月,因為去年八月下了一整個月的雨,所以延後了進場的時間(?)。再加上我們自己有一面牆要拆除,來回跟技師、管委會討論和諮詢(後來確認是無承重的隔間牆)。最後大概九月中開始進行前置的拆除。

工程從衛浴的泥做和管線配置開始,前期覺得設計師滿仔細,衛浴地板做完後發現洩水波道不順,就要求重做了。

接下來不是每天有施工,我知道現在工人不好找,日程滑掉幾天應該也還好,我們沒有急著遷入,希望能做好做對。但當開工算起進入第4個月,現場進度只有一半,開始覺得不對了。(是否太晚覺得不對...

我開始密集的跟設計師聯絡,但進度還是很慢,於是我開始進行一個 Daily review 的動作。 每周請他提供剩下工程的預計時程,確認他跟各工種的師傅施工時間,進料時間,每天到案場並確認是否有按他規劃的時間點做完。

時程我大都是請他自提,沒有變更,只是逐日確認有沒有按表進行,所以其實我是沒有壓進度的。 結果是沒有一次是有按照規畫進行的,Daily review 的精神除了確定是否有按時,也要了解有遇到甚麼問題。

問題好多喔!

約了泥做師傅修補磁磚,時間過了沒進度 → 師傅去進修。

約了水電師傅裝衛浴五金,隔天去看兩間廁所只有一間安裝 → 水電師傅只訂了一間的材料。
訂了時間裝石材,時間過了說要延後 → 公司更換石材廠商

總之廠商延遲到貨、師傅請假、師傅做不完、訂錯材料,輪流會出現。

Daily review 了兩三周後,我覺得失去意義了。我還是有時間就去案場看,跟設計師持續溝通。直到窗簾事件發生。

窗簾事件可以看一下 #裝修小白迷路記 的前幾集,主要是因為他沒有按約定好的時間完成油漆,讓我另外找的窗簾師傅到現場後發現無法安裝,我原地爆炸後跟終於把合約押上完工日期(是的!裝修小白沒有在合約上押日期),並約定延遲費用。

這件事發生後我真的太生氣,覺得這種做事方式好離譜,本來打算等結案後到門市去拍桌子,還想好吵架策略,把中間發生的事拿去質問該公司的主管,兩個月的工期拖成七八個月是合理的嗎....

約定的日期也沒有完工,大概又延了兩周。 但在結案後,設計師說延遲是他的失誤,延遲費用看我們認定,他會賠償。
 
然後我就沒有去門市叫經理出來了(我真是好說話XD)。

邊驗收邊跟他說你的工班和廠商都雷雷欸,尤其是油漆,施工品質和速度都不行。設計師苦笑說,因為他們公司對油漆公司付款本來都是日結,突然改成月結,油漆師傅就不開心了愛做不做。設計師為了讓師傅開心就一次把我這邊的款項付了,結果油漆師傅好像還是沒有很開心,一樣隨便做。 我炸了之後他才找了另外一家油漆來救援。

中間過程看得出設計師努力在解決問題,看到房子有問題的地方有主動幫忙處理,去案場的時候,還常常看到設計師一個人拿著工具在接水管釘櫃子裝電器。

我還是有點想要推薦他去上專案管理課,有些問題可以歸因雷隊友太多,但有些是設計師本人的排程問題,沒有銜接。
好吧~總之完工了,成品的品質還ok,跟當初想像的樣子差不多,可喜可賀!
#裝修小白迷路記
(圖是Midjourney的家哦)

留言